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记者团参访瑞丽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0-29 10:15
邮 箱

    2016年10月27日,参加“2016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的东盟十国记者抵达云南省瑞丽市,先后考察畹町口岸、瑞丽口岸、瑞丽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瑞丽跨境务工人员职业培训基地、银翔摩托车总装车间以及中缅边境线附近的“一寨两国”等地,实地了解中国最大的陆上口岸瑞丽市在对缅甸等东盟国家沿边开放所取得的成就。

    畹町位于滇缅公路、中印公路交汇点。畹町口岸是中缅人员往来、货物流通的枢纽。据瑞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自达介绍,双方边民每年约百万人次通过畹町口岸往返,2016年进出口总额已超过8亿元人民币。东盟记者在口岸亲自体验中缅人民友好往来、物资流通的场景,感受互联互通给双方民众带来的便利,感受中国与东盟国家紧密的友好交往合作关系。

    瑞丽口岸是中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与缅甸国家级口岸木姐对开。瑞丽市工商局副局长、口岸办副主任杨宏亮向东盟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表示瑞丽口岸1987年开通,近年来进出口贸易总额占云南省对缅贸易的60%以上,占全国对缅贸易的30%左右。为实现通关便利化,瑞丽口岸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陈出新,先后推出了“一站式”通关政策、无纸化通关及“一口岸多通道”管理创新模式。记者们纷纷就对缅贸易种类、贸易结算以及口岸未来发展规划等提问,深入了解相关情况。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以及德宏州新闻办、瑞丽市新闻办领导陪同参加相关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瑞丽电视台记者随同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