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考察磨憨经济开发区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0-30 14:41
邮 箱

    2016年10月29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前往位于中国和老挝边境地区的磨憨经济开发区考察,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磨憨口岸联检部门进行工作交流,前往磨憨口岸实地了解边境贸易和人员往来等情况。磨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岩香腊、西双版纳州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马成玲、磨憨外事商务局局长胡文昌、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张学海等参加相关活动。

    岩香腊副主任、胡文昌局长向杨秘书长一行介绍了磨憨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磨憨地处云南省与中南半岛的枢纽部位、昆曼国际大通道的中国终点,在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合作框架中均占据重要位置,与东盟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具有独特的地理和人文优势。磨憨口岸是云南省第二大贸易口岸,中国通往老挝重要的国家级陆路口岸,贸易量占中国与老挝贸易总额的七成。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正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围绕区域性国际陆港建设,磨憨将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的商品集散地,为深入推进中国—老挝、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杨秘书长通过此次调研考察深入了解磨憨在中国—老挝、中国—东盟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为磨憨加强与老挝的交流合作、更多参与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提供积极支持和协助。

    杨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心职能以及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情况,积极评价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以及磨憨口岸为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她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边境贸易和人员往来是中国—东盟全方位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中心积极支持云南省边境城市扩大同东盟国家合作,2015年曾组织中国记者团由磨憨出境沿3A号公路采访报道,取得良好效果。日前,中心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同组织中国和东盟国家记者前往中国与缅甸边境地区的瑞丽口岸采访报道,实地考察了解中缅边贸及人员往来情况,尤其是云南省为缅甸边民在职业培训、人员安置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中心愿继续同云南省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结合云南省具体情况以及与东盟国家合作需求,为磨憨等边境城市扩大对外交往提供更大支持,造福双方民众。

责任编辑: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