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行成立五周年招待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1-04 20:49
邮 箱

  2016年11月3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心成立五周年。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驻华大使万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驻华大使,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及缅甸、泰国、越南和其他国家驻华使节和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代表,中联部副部长郑晓松,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国务院参事葛志荣,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树民,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以及中国政府相关部委官员、中国前驻东盟国家使节、工商、学术、企业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约400人出席。

  孙国祥特使受委托宣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贺信。王毅外长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中心成立5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光荣业绩,表示中心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发展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的独特纽带和重要平台,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毅外长表示,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周年和教育交流年。25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支持,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不仅给双方广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双方关系经历25年深耕厚植,可谓“扬帆正当时”,发展前景广阔。明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这是东盟发展历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国和东盟面临着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福祉的共同任务,也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历史使命。中方始终视东盟国家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应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聚焦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把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本地区持续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王毅外长希望中心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交流,助推中国—东盟关系成功迈入“成熟期”。

  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心在杨秀萍秘书长带领下,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作为桥梁和平台,中心有力地增进了中国和东盟各界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了双方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新闻媒体等领域务实合作,受到广泛欢迎和肯定。她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为活跃和强劲的一组关系。明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相信中心将继续推动双方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造福双方民众,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将继续为中心履行职责提供支持。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感谢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心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中心在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应运而生,致力于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成立5年来完成了百余个批准的旗舰项目,主办或参与了500多项活动,充分发挥了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她介绍了2016年中心结合纪念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为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中心将再接再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同中国和东盟社会各界携手前行,为提升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水平贡献更大力量。

  孙国祥特使、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和代表、杨秀萍秘书长共切中心成立5周年纪念蛋糕。宋庆龄和平天使青年艺术团演奏了精彩曲目。来宾们进行亲切交流,气氛热烈友好,共同祝愿中国—东盟关系再攀新高,祝愿中国—东盟中心再创佳绩。

  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社、中国—东盟汉语言文化教育基地等分别发来贺信,祝贺中心成立五周年。

责任编辑:许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