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1-05 08:57
邮 箱

杨秀萍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

成立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年11月3日,北京四季酒店)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先生,

    尊敬的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布达萨冯阁下,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五周年招待会,感谢王毅部长的贺信和万迪大使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东盟中心在双方关系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应运而生,承载着推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使命。成立5年来,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完成了百余个批准的旗舰项目,主办或参与了500多项活动,充分发挥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为深化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全体中心同仁的的辛勤努力。在此,我谨对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心发展的中国—东盟各界朋友和同事们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为中心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里,中心精心组织实施了19个旗舰项目,主办和参与10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成功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为纪念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增光添彩。中心组织的专题国际研讨会、中国—东盟周、中国—东盟日、友谊与合作之约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了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受到广泛赞誉。

    ——积极推动双向贸易投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心积极宣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东盟经济共同体,大力推动产能、农业、减贫等领域合作。继续支持东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华拓展商机,推动在天津新加坡生态城建立“东盟商业中心”,组织中国企业赴马来西亚、文莱、越南、泰国对接洽谈。中心还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合作。

    ——大力推动教育合作,为教育交流年增加新亮点。中心成功举办教育交流年标识评选活动,深度参与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等伙伴合作,共同主办或支持举办了8项活动。中心大力推动青年交流,举办的第三届北京东盟学生运动会、中国—东盟青年夏令营、“青年人文论坛”等活动受到欢迎。中心还积极为职业教育院校合作搭建平台,推动中国企业向东盟职业院校提供职教装备和培训,助力东盟国家技能人才培养。

    ——创新思路,推动优秀文化交流互鉴。中心倡议并联合主办了首届东盟电影周,为展示东盟电影艺术、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产能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之窗”专题网页,共同主办2016年“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以文化和体育为媒,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友谊的种子。中心还在东盟国家共同组织开展了“北京东盟文化行”、“中国—东盟文化行:传统医药交流”等活动,取得了积极反响。

    ——深挖合作潜力,宣传中国—东盟丰富旅游资源。中心举办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论坛,积极支持并参与东盟旅游论坛、东盟生态旅游论坛、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等系列活动,为深化旅游合作建言献策。同东盟秘书处合作编译《东盟旅游线路指南》,向中国游客推介百余条最具代表性的东盟国家深度旅游线路。中心还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旅游摄影大赛,参赛作品达5000多幅,充分展示了各国风情。

    ——积极探索新闻公关新路径,提升社会各界对中国—东盟合作的认知度。中心邀请泰国驻华大使做客中心微博,邀请马来西亚、文莱驻华大使赴甘肃、南京高校演讲,与青年学生交流互动。成功组织中国主流媒体访问柬埔寨、越南,邀请东盟国家记者赴江苏、云南采访报道。中心还共同编写印制《中国—东盟25年对话与合作:事实与数据》,多次举办中国—东盟关系图片展,开设教育交流年专栏,广泛宣传中国—东盟友好合作。

    朋友们,

    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符合20亿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东盟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前景广阔。明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9月初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心愿再接再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同中国—东盟各界携手前行,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