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在外交学院演讲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55
邮 箱

    2016年11月24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外交学院举办第七期“东盟和中国大使系列演讲”活动。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以“越中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重要因素”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老挝驻华使馆大使万迪,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戴鸳莺,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管理委员会代表以及外交学院师生,中国和越南记者等200余人参加。

    演讲活动由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外交学院办学情况,表示外交学院多年来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二轨外交,作为“东亚思想库网络”和“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的中方国家协调员单位,与东盟国家知名智库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中国—东盟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此次演讲活动能进一步增进学院师生对中越和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促进学院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

    杨秀萍秘书长积极评价中越及中国—东盟关系,感谢邓明魁大使、越南驻华使馆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高度赞赏外交学院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情况。她寄语青年学生,表示外交学院是“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希望青年学生们努力学习,做中越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的传承者和促进者,为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邓明魁大使在演讲中介绍了越南经济社会情况和外交政策,结合自己的外交工作经历回顾了越中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特别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他表示,越中地理相近、政治制度相同、社会文化相通,自1991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越中关系取得全面、深入、快速发展。双方确定了以“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四好精神为指引的双边关系框架,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地方合作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民众带来了切实利益。目前,中国在越南投资近1500个项目,在对越投资的116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9位,2016年上半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华越南留学生已达1万名,在越南的中国留学生近3000人。2015年中国赴越南游客约180万人次,2016年前10个月突破220万人次,中国23个省份开通至越南各省市的航班。他表示,越中友谊是两国的宝贵财富,应共同继承、维护和发扬。双方应继续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东盟—中国关系,邓明魁大使表示,今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25年来,东盟—中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东盟和中国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东盟共同体建设将为双方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越南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东盟—中国合作,积极推动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双方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问答环节,中国学生、越南留学生就越南新一届政府对华政策及合作重点、促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范的对接、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等问题踊跃提问。邓明魁大使和杨秀萍秘书长一一作答,与学生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演讲前,秦亚青院长会见了邓明魁大使、万迪大使、杨秀萍秘书长以及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戴鸳莺等,就外交学院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加强校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等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