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在京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2-03 08:13
邮 箱

    2016年12月2日,以“汇聚青年力量·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在北京大学开幕。活动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和新浪国际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是支持单位之一。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中心主任翟崑、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代表王培军、新浪新闻副总编辑王薇,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学生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开幕式。

    杨秀萍秘书长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对未来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建议。她强调,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应抓住机遇,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加强战略对接,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她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需要双方青年积极参与。加强青年间的思想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夯实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根基。她重点介绍了中心结合2016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在支持青年交流方面所做努力及取得的成绩,鼓励各国青年学生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中国—东盟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翟崑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历程紧密相关,期待双方青年学生在中国-东盟关系的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北京大学将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学生交流沟通的平台,建立青年智库,创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进一步推动双方青年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其他与会嘉宾在致辞中对青年峰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希望与会青年学生结合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开动脑筋、建言献策,增进了解与互信,形成共识,为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为期两天半的会议期间,与会学生代表将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会、模拟会议和文化活动等形式,就共同感兴趣的中国-东盟重要区域问题进行对话与交流。

责任编辑: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