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正式启动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12-09 19:45
邮 箱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林晖)由中国贸促会与东盟各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启动仪式上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也已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发展的新亮点。2015年,中国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对东盟出口800多亿美元,东盟国家出产的特色日用消费品、食品饮料、蔬菜水果等也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姜增伟说,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超过7亿人,网购用户超过4亿人,拥有规模近3万亿美元而且高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东盟互联网用户超过2.6亿人,是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速最快的地区。规模巨大的网络购物消费者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商机,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双边贸易的新引擎。

    据了解,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由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和苏宁云商集团承办,平台先期以进口商品为主,目前的供应商主要有马来西亚海外旗舰店以及来自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7个国家的商户。商品主要包括东盟国家特产的特色水果、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百货和美妆等。

    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4722亿美元,比25年前增长了大约60倍。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