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济南—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恳谈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2-29 15:46
邮 箱

  2016年12月28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山东省济南市出席济南—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恳谈会。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耿建新主持会议,市外办、商务局、旅游发展委、投资促进局、贸促会、教育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负责人,力诺集团、源和电站、秦工国际、嘉华国旅等企业负责人,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张学海等出席。

  杨秀萍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及中国—东盟中心相关情况。她表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东盟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推动地方省市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帮助地方省市“引进来、走出去”,收到了良好效果。济南产业完备,金融业发达,物流和科技创新基础较强。中心愿意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济南将自身优势与东盟国家的特点和发展需要充分对接,找到更多的利益汇合点,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将中国—东盟合作落到实处。

  耿建新副秘书长感谢杨秘书长所做详细介绍,高度赞赏中心在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所做工作,希望中心继续大力支持济南与东盟合作。

  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与东盟合作情况及对中心的期待。市贸促会表示,贸促会致力于推动济南与东盟国家企业间的经贸交流,通过组织赴东盟国家参加展会等方式帮助企业挖掘商机。希望与中心加强联系,获取更多东盟国家的经贸信息,为企业走出去拓宽渠道。市商务局表示,今年1-11月,济南对东盟地区投资共计1.26亿美元,仍处于起步阶段。希望在中心的支持下创新合作模式,与东盟国家相关行业实现精准对接,加大投资力度。

  市投资促进局表示,目前,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文莱等五个东盟国家在济南有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食品工业和物流两个领域。希望就如何结合城市定位,吸引东盟对济南投资听取中心意见。市旅游发展委表示,济南是中国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子文化游”独具魅力。希望更多地参与东盟国家旅游活动,讲好济南故事,宣传济南旅游资源。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表示,济南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特色鲜明,希望加强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加强民间友好。市教育局希望通过汉语教学等方式扩大与东盟国家间的校际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相关企业还分别介绍了经营状况及与东盟开展合作情况,表达了希望通过中国—东盟中心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合作的意愿。

  杨秘书长并就如何与东盟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支持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设厂、吸引东盟企业到济南投资、建立经贸信息平台、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深化济南—东盟教育交流、宣传东盟旅游资源、促进文化合作等同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余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