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与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交流座谈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2-30 10:08
邮 箱

  2016年12月29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与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座谈,就促进山东省与东盟交流合作进行沟通交流。山东省外办副主任李荣主持座谈会,省贸促会、海洋与渔业厅、旅游发展委、商务厅、文化厅、教育厅等部门负责人,中心新闻公关部副主任张学海等参加。

  李荣副主任热烈欢迎杨秘书长一行访问山东,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与东盟合作,双方商贸联系不断加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设在青岛和潍坊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东亚畜牧产品交易所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东盟正成为山东省对外合作的新重点。省外办期待同中心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借助中心的独特资源和渠道,推动山东在“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秀萍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东盟中心为推动地方合作所做的工作。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关系面临着新的广阔发展空间。明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将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新的契机。山东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在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以及对外文化、旅游合作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中心一直关心和支持山东与东盟合作,愿继续与山东省加强交流联系,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双方民众。

  出席座谈会的省政府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与东盟合作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对接的意见建议。省商务厅表示,东盟是山东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希望通过中心获取更多信息,指导和帮助山东企业更好地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相关政策扩大与东盟合作。省海洋与渔业厅感谢中心对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的支持,期待中心继续积极参与相关活动。省贸促会表示,山东贸促会已连续数年举办“走进东盟”活动,希望有机会与中心共同举办该项目,将山东优势产业与东盟国家进行对接。省文化厅表示,山东省文化底蕴深厚,已成功打造“孔子文化节”等独具特色的品牌文化项目。希望通过中心平台,将山东文化推广到东盟。省旅游发展委期待全面参与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并将结合明年菲律宾苏禄王首次赴华6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希望中心给予支持和协助。省教育厅表示,山东是教育大省,历来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愿加强与中心的联系,共同推动山东与东盟教育合作。

  杨秘书长还就相关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余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