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探讨加强同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2-11 21:00
邮 箱

    2017年2月9日至11日,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副主任穆唯赛一行访问总部设立于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的东盟东部增长区协调中心,与沙巴州工业发展部副常秘、增长区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主席托马斯会谈,并拜访了增长区商务理事会主席罗思楠、沙巴工业园执行总裁马尔文、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商务领事李爱莉、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沙巴分会副会长胡义基等,就促进中国与沙巴、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与托马斯主席会谈时,穆唯赛副主任感谢沙巴州工业发展部及增长区协调中心的热心安排,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职能和成立以来在投资领域合作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表示中心重视次区域发展,不仅积极支持和参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也希望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机制加强联系沟通,探讨联合举办合作论坛等活动,促进共同发展。托马斯主席表示,增长区四个成员国文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非常期望在拓展农业发展、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能力建设方面学习中国的经验。该协调中心将于4月下旬在沙巴举办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希望邀请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派代表出席并发表演讲。增长区协调中心主任苏珊娜介绍了拟结合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贸易投资合作论坛的初步设想,愿就具体设想同中国—东盟中心进一步沟通。

    在与沙巴工业园管理机构交流时,马尔文总裁向穆唯赛副主任一行介绍了园区的发展现状、规划以及重点招商领域。他表示,沙巴工业园以工业发展为主,主要包括的项目有生物科技、橡胶、家具、食品、汽车和商业区配套等,欢迎中国企业来考察投资入园。穆唯赛副主任介绍了中心组织中国企业投资考察团在东盟各国开展商务对接和投资考察活动的有关情况,表示中心愿继续向中国企业推介沙巴州的优势和园区的有关情况,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

    在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商务理事会主席罗思楠交流时,穆唯赛副主任介绍了中心在推动区域合作、参与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方面所做工作,希望与增长区商务理事会加强联系和沟通,推动中国与增长区四国的务实合作。罗思楠主席表示增长区商务理事会期待与中心加强合作,期待在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得到中国企业的大力支持。

    在拜会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时,李爱莉领事介绍了沙巴州的主要经济发展情况。她表示沙巴州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当地企业与中国开展合作愿望强烈。总领馆积极支持中心与沙巴州以及东部增长区协调中心的合作,愿与各方及时沟通信息。

    在马中总商会沙巴分会交流时,胡义基副会长转达了马中总商会刘国城会长对中心代表团的诚挚问候,表示马中总商会沙巴分会非常愿意参与中国—东盟中心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的贸易投资合作活动,愿意为推动中国与沙巴以及中国与东部增长区的合作提供大力支持。

    在吉隆坡转机期间,穆唯赛副主任还分别拜会了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经商处石资明参赞、马来西亚贸工部贸易促进协调司处长瓦西达和马来西亚贸易发展局中国市场部经理安妮娜,听取了各方对当地情况的介绍,并就中国与马来西亚以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