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与青岛市有关部门交流座谈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2-16 08:49
邮 箱

    2017年2月15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与青岛市有关部门座谈,听取青岛市与东盟合作交流情况以及加强与中心合作的意见建议。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主持座谈会,市外办副主任高群以及市商务局、旅发委、西海岸新区、教育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尔集团、橡胶谷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万建忠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表示,青岛作为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居全国第12位。近年来,青岛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果。希望在中国—东盟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与东盟国家合作水平。

    杨秀萍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国—东盟中心职责及在各领域取得的成果。她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已由成长期进入成熟期,双方合作面临诸多机遇。中心愿积极推动中国—东盟省市间的交往。青岛与东盟的务实合作基础扎实,中心愿一如既往支持青岛拓宽和深化与东盟的合作。

    出席座谈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领域与东盟合作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心合作的意向。市外办介绍了青岛市与东盟高层互访情况。商务局介绍了家电、纺织、橡胶、能源等企业在东盟投资合作的项目,以及东盟国家在青岛投资的项目。旅发委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青岛旅游资源丰富,希望借助中心平台,进一步打开东盟旅游市场,把青岛推介给东盟各国民众,吸引更多东盟游客。西海岸新区表示愿加强同东盟在科技、教育、海洋、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希望继续得到中心指导和帮助。教育局希望加强同东盟教育合作,开拓青年人互动交流新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作为两所落户青岛的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希望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为东盟国家培训更多高级人才,互相输送更多学生,为青年一代的理解和友谊夯实基础。海尔集团和橡胶谷同东盟国家已有很多合作,并取得了成果。希望通过中心的推介平台,在东盟国家开展更多市场对接,树立品牌,提升合作层次。

责任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