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让旅游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支柱”
来源: 中国旅游报
发布时间: 2017-03-16 09:44
邮 箱

    感受新马泰风情、体验越南芽庄浪漫之旅、探访秘境柬埔寨……拥有独特风情的东盟国家,一直深受中国游客青睐。

  2016年9月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领导人共同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今年3月16日,2017“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开幕。旅游合作年期间,双方将举办“美丽中国—冰雪之旅”东南亚联合推广、大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工作组会议暨湄公河旅游论坛、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一系列旅游交流活动。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重要客源市场和旅游目的地。开展旅游交流与合作,对于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推动友好往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往来升温,已逐步形成双向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相信2017“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系列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旅游交流合作,让旅游真正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支柱”,促进区域共同繁荣与发展。

  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始于东盟各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泰国就已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2005年,老挝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至此,东盟十国全部向中国游客敞开了大门。

  自1991年中国和东盟开启对话以来,双方各领域交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旅游合作一直是双方关系的亮点之一。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各国的旅游交往,特别是在“10+3”机制框架下,积极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1—2015)》,着力推进中国与东盟旅游业创新发展、开发发展、共享发展。

  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旅游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合作平台不断丰富,已经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机制和交流平台。其中既有中国与东盟在“东盟对话”框架下定期举办的“10+3旅游部长会议”,又有中国与东盟成员国间单独的旅游合作协议与机制。此外,我国云南、广西等省区与相邻国家地区的旅游交流合作也日趋频繁。

  2015年,为贯彻落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倡议,中国与东盟双方决定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总体框架下举办旅游专题展,进一步加强旅游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目前,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已经举办了两届,成为中国与东盟旅游合作交流的国际性知名展会和面向世界的区域性旅游合作平台。2016年10月,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桂林市举办,旅游展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中国—东盟旅游共同体”为主题,吸引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近800家企业和300多名高质量的海内外买家参展参会。旅游展期间还首次举办了“中国—东盟旅游部门工作组会议”。

  “深化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大有可为。”正如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所说,目前,正在推进的中国东盟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都把促进人员往来、加强人文交流作为重要内容。中国和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实施自贸区升级版,推动建立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等,都将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交流规模持续提升

  中国和东盟国家旅游资源丰富,都有着光辉灿烂的文明历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壮美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对方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客源国。2016年,中国是越南、柬埔寨最大的客源市场,是新加坡和泰国的第二大客源市场,是马来西亚的第三大客源市场。中国赴泰国游客数量达到923.91万人,同比增长21.1%,排在中国赴东盟各国旅游人数之首。

  中国对东盟游客的吸引力也在持续上升。2016年,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等国来华旅游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且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中,越南来华旅游人数达316.73万人次,同比增长46.6%。毗邻东盟的广西每年超过300万人次的入境游客中,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

    “中国与东盟十国是近邻,有着天然的交通便利条件。东盟国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吸引着中国游客源源不断地前去旅游。”驴妈妈CEO王小松说,根据驴妈妈近期发布的“鸡年春节境外热门过年地TOP10”榜单中,东盟成员国泰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五国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中国游客最爱的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中青旅遨游网东南亚部总监李智说,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各方面交流协作的不断深化和扩展,旅游人数每年呈几何级数递增,成为双方互惠互利的重要标志之一。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年度游客流量,十几年中扩大了近6倍,对于双方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

    崭新阶段正在开启

    2017“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揭幕,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合作开启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杨秀萍说,旅游合作一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活动,不仅符合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加强文化互鉴,也将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旅游合作年一定会为中国—东盟关系增添亮丽色彩、注入强劲动力。

    王小松表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的举办,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十国之间的旅游发展,不但会为东盟十国带来持续增长的中国游客潮,中国对东盟游客的吸引力也将持续上升。驴妈妈将积极与东盟各国旅游部门紧密合作,加大对东盟各国的市场推广力度,为消费者推出更多富有个性化的深度游产品,不断提升游客出游体验。

    李智表示,旅游合作年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人文交流合作,为双方关系全面发展培育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为中国旅游企业提供难得的商业机会和发展空间。中青旅遨游网与东盟各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游客赴东盟旅游市场稳定且趋向成熟。中青旅遨游网将在现有基础上,研发更深入的东盟旅游产品,着重开发亲子市场,新增高端及碎片化产品,进一步丰富游客选择,进一步加强东盟旅游市场推广力度。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的健康深入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期待中国与东盟各国以旅游合作年为契机,进一步发扬伙伴精神,不断加强旅游交流合作,共同构建旅游共同体,将人文交流合作打造成为继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之后双方关系的第三大支柱,为中国—东盟关系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徐万佳)

责任编辑: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