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在南宁成立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3-18 13:43
邮 箱

 

   2017年3月16日,“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联盟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中心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联合发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蔡昌卓、文化厅副厅长朱创伟,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院长郑军里,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婵塔薇·苏佳塔侬,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馆代表、首批加入联盟的19所中国和东盟艺术高校有关负责人、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共400多人出席大会。

    邓军书记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广西艺术学院倡议成立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旨在响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形势的召唤,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艺术类高校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互通与共享,进一步增进双方艺术高校师生特别是青年人对彼此文化和艺术的了解,推进联盟院校开展形式多样合作交流。希望联盟院校能进一步强化合作基础,拓宽交流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共同为推动区域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孔如梦主任宣读了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致联盟成立的贺信。杨秘书长在贺信中表示,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社会创造力的源泉,也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中国和东盟加强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互鉴,对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去年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今年迎来东盟成立50周年的大背景下,联盟的成立将为双方开展文化教育合作、共同提升艺术教育水平搭建新的平台,还将为深化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增加新内涵、注入新活力。期待各成员院校共同努力,携手培养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

    婵塔薇·苏佳塔侬主任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推动成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使得双方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此次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艺术和文化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期待联盟成立后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为本地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提出创新解决方案,让中国和东盟学生拥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让各国民众共享跨文化交流的成果。

    蔡昌卓副厅长在致辞中祝贺联盟成立,表示广西是中国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广西高校已与东盟国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来桂留学生总数近1.3万人,其中东盟学生超过9,000人。广西教育厅积极推动广西高校与东盟高校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将密切关注并大力支持联盟发展。希望联盟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艺术教育协同合作的新高地。

    成立大会上,首批加入联盟的8所中国高校和11所东盟国家高校签署了《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成立宣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情况,并就推动中国—东盟文化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期间,孔如梦主任还接受了媒体采访,简要介绍了中心职能以及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所做工作。

责任编辑:张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