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3-24 20:13
邮 箱

  2017年3月24日,“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深化人文往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行。对话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友协副会长林怡主持对话会。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与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教育部司长刘锦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省市长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对话会。

  刘赐贵省长表示,海南与东盟地缘相近,人文相亲,风俗相融,交往密切。去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三亚举行,开启了澜湄合作的新篇章。希望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就加强旅游、教育合作与东盟省市长充分交换意见,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希望会议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政策和项目,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林怡副会长表示,在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以教育和旅游为优先方向,将人文交流打造成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支柱。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对话会以深化人文往来为主题,迈出了助力人文交流成为新支柱的重要一步。希望各省市携起手来,挖掘合作内生动力,为区域共同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刘锦司长就加强中国—东盟教育合作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发挥各地区优势,进一步丰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其次是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平台,互学互鉴,推动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再次是积极促进民心相通,共享机遇,共谋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与进步。

  杨秘书长表示,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也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中国—东盟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推进器的作用。她就加强双方旅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积极拓展旅游合作新模式,带动多领域协同发展。二是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为人文往来创造便利条件。三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四是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省市旅游名片。

  与会嘉宾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途径、新内容”等议题展开讨论。嘉宾们介绍了所在省市的旅游、教育优势资源及相关优惠政策,就加强上述两个领域合作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嘉宾们表示,人文往来是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基石,应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旅游、教育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祝愿中国与东盟的友谊与合作不断深化,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双方民众。

责任编辑: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