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3-30 20:38
邮 箱

  2017年3月30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起点,新机遇——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戴鸳莺以及其他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中国和东盟十国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等近百人出席开幕式。

  杨秀萍秘书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出席研讨会,感谢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杨秘书长表示,东盟在过去50年实现了从动荡贫弱到稳定发展的跨越,培育了独具特色的东盟方式,为地区国家联合自强树立了典范。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为双方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东盟和中国都处在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双方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加大东盟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共同发展。希望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荣鹰副院长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感谢各位嘉宾出席研讨会,表示东盟在过去5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从战乱、纷争、贫穷走向了和平、合作、发展,并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盟未来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前景广阔。同时,东盟共同体建设进入了深水区,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唯有依靠自己的创新力不断前行。中国乐见东盟发展取得的成就,愿与东盟一起,共同应对国际地区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共同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戴鸳莺临时代办宣读了菲驻华大使罗马纳的致辞,表示团结与合作是东盟取得成功的关键。目前,东盟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菲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在过去50年取得的成就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现东盟人民的共同愿景。为此,菲提出今年东盟的主题是““携手变革、融入世界”,提出了六大优先领域,包括建设以人为本的东盟、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海上安全与合作、推动包容性创新和增长、强化东盟生命力以及提升东盟作为区域主义和全球性力量的示范性。根据《东盟共同体建设2025愿景》确立的原则,东盟将继续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对话伙伴关系中发挥“驾驶员”的作用。中国一直将东盟作为睦邻友好外交的优先方向,大力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签订自贸区协定的国家,也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相信本次研讨会将成为各方交换看法的有益平台,为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孔铉佑部长助理代表中国外交部祝贺本次国际研讨会开幕,表示50年来东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确立了在东亚区域合作的中心地位,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中国始终将东盟视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对东盟的未来充满期待,希望东盟在未来的岁月中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更加繁荣。2016年双方共同庆祝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一致同意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本次研讨会主题“新起点、新机遇”契合中国—东盟关系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中方愿与东盟一道,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聚焦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此,双方应当坚持和为贵,营造合作好环境;对接路线图,增进利益新融合;扩大朋友圈,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打造次区域,培育增长新引擎;携手并进,相互支持,共同实现“中国梦”和“东盟梦”,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发展。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东盟发展历程,表示经过50年发展,当前东盟共同体建设已进入5.0版新阶段。他指出,东盟在政治安全共同体建设中面临着跨国和跨境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如何和平解决冲突等问题。在经济共同体建设方面,需要更加融入全球经济,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建设。在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方面,需要提高民众的共同体意识,使民众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东盟未来发展面临保持凝聚力、维持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加强互联互通等三大挑战。为此,应坚持注重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他强调,中国是东盟重要对话伙伴,双方关系源远流长,目前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一方面,双方应加快推进RCEP磋商进程,尽快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双方应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为东盟共同体建设2025愿景和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共建中国—东盟关系“钻石十年”寻求更多契合点。东盟共同体建设没有终点,愿与中方携手共同实现各自梦想。

  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东盟50年:回顾与展望”、“东盟—中国合作:经验启示与前景”、“东盟经济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开展为期一天半的研讨。

责任编辑: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