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起点、新机遇”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01 13:51
邮 箱

    2017年3月30日—31日,出席“新起点、新机遇”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中国和东盟专家学者围绕“东盟50年:回顾与展望”、“东盟—中国合作:经验启示与前景”、“东盟经济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上,嘉宾们各抒己见,从政治安全、经济一体化、社会文化发展等角度回顾了东盟50年走过的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实施东盟2025愿景目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家纷纷认为,东盟应立足自身实际,继续坚持“东盟方式”,保持开放和包容,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在加强自身一体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同本地区国家及对话伙伴的合作,做好东亚区域合作的“驾驶员”,争取在下一个50年取得更大发展。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及各领域务实合作经过25年的积累,取得丰硕成果。要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加强相互信任,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十分重要。双方既要把握机遇,也必须正视和克服双方关系发展中的现实挑战,共同找到应对之策。学者们还就如何深化中国—东盟双向贸易投资、尤其是更好的推动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加强水资源利用与合作,支持和促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机制发展提出许多有益建议。

    专家学者们还围绕加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深化人文交流、推进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展开热烈互动。大家纷纷认为,新形势下,双方应增强对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升对接深度和广度,结合自身和本地区长远发展和需要,加强政策沟通力度,使战略对接更接地气,更多惠及双方民众。在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应创新思路,加强公共外交力度,着眼普通民众,通过强化文化、青少年、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国—东盟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加强东盟互联互通整体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有助于找到更多契合点。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同时,应进一步重视增进贸易便利化等软件方面的互联互通。应充分挖掘产能合作的互补优势,争取取得更多实质性合作成果。

    闭幕式上,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分别致辞。穆赫坦副秘书长祝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东盟对话伙伴国中举办的第一场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的活动,很有意义。他强调,东盟50年发展历程曲折,取得成绩来之不易。东盟将继续坚持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加强内部协调及与各方合作,谋求未来更大发展。中国—东盟关系25年来取得长足发展,成绩斐然,未来还需要双方政府、智库和民众携手努力,聚焦合作,着眼于长期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东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相信东盟的持续发展将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应继续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做好东盟经济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造福双方民众。希望学者们继续研究双方合作中面临的新课题,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友好关系作出新贡献。中心将再接再厉,继续做中国与东盟睦邻互信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友好情谊的传播者。

    荣鹰副院长表示,面对世界及地区形势的变化,中国和东盟的发展有赖于自身如何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新形势下,双方智库应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中国与东盟有关课题研究中不断加强主动性、适应性和协作性,共同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贡献智慧。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纷纷表示愿进一步与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加强交流,为促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