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在青海大学演讲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07 08:52
邮 箱

    2017年4月6日,中国—东盟中心在西宁举办第八期“东盟和中国大使系列演讲”活动。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的陪同下来到青海大学,以“印尼、东盟和中国:加强战略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为主题发表演讲。青海省外办副主任马乃新、青海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刚、青海省教育厅代表以及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师生200余人参加。

    青海大学副校长任延明主持演讲活动。他表示,青海大学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希望拓展与东盟国家高校的友好往来。相信此次活动将增进青海高校学生对印尼和东盟的了解,为青海大学加强与印尼等东盟国家教育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杨秀萍秘书长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印尼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双方务实合作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中心举办大使演讲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学生对东盟及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推动东盟国家与中国相关省市的友好交往合作,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她勉励青年学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成为中国与东盟友好交往的使者,把双方友好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苏更大使介绍了印尼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顾了印尼与中国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及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作为海上互联互通枢纽,印尼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时表示,中国愿同东南亚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倡议与印尼总统佐科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有很大的契合之处,为双方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印尼乐见中国继续发展,为本地区繁荣稳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印尼将继续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苏更大使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积极推进共同体建设,已发展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重要地区组织,为地区架构建设以及亚太的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域外国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及时向东盟国家伸出援手。东盟把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关系置于优先位置,与中国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化,为各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是东盟—中国旅游合作年,为双方扩大人文交流、拓展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新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应进一步密切交往,加强互学互鉴,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双方关系持久深入发展。

    随后,学生们就青海与东盟教育和科研合作的潜力及前景、印尼教育体制及赴印尼留学相关政策、东盟国家对相关专业毕业生的用人需求等踊跃提问。苏更大使和杨秀萍秘书长分别细致作答,与学生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演讲结束后,苏更大使和杨秀萍秘书长还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青海大学校史和发展成就展,就青海大学与印尼及东盟其他国家开展校际交流合作等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