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记者联合采访团参访长沙企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44
邮 箱

   

  2017年4月18日,“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走进长沙企业,三一集团、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和长丰集团负责人分别与东盟记者座谈交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赵珺、长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周志远、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等陪同参访。

  三一重工副总裁、国际业务总裁周万春介绍,集团创办于1989年,现已进入全球上市公司500强,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全球第五、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近年来,三一集团抓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东盟关系全面提升的机遇,加快走出国门。东盟国家是集团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印尼、泰国、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的50多个重大基建项目采用三一集团设备。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背景下,集团依托新加坡作为结算、融资中心,在东盟各国广泛建立销售团队,加强售后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显著成效。

  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何清华介绍,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工程、特种装备制造和通用航空等,始终坚持求是务实、先导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企业特色,现已跻身于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集团高度重视开拓东盟市场,产品出口至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9个国家,在印尼和越南建立了分公司,东盟已成为该集团海外业务扩张最快的地区,销售额不断增长。

  长丰集团总经理刘康林介绍,长丰集团是1950年成立的国有企业,有32年从事汽车研发、制造的经验。2013年,集团成立猎豹汽车有限公司,新推出的“猎豹”牌汽车集多款世界名品汽车的优点。2016年,“猎豹”汽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取得良好业绩。

  三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中国—东盟经济互补性强,产能合作潜力巨大。湖南企业将抓住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利契机,借助中国—东盟中心这一独特平台,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加强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东盟记者对参访企业积极开展同东盟国家务实合作表示赞赏,就企业创办和经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东盟各国的经营状况、面临挑战、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在东盟的投资发展规划等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记者们还参观三家企业的生产车间,饶有兴趣地观摩、试驾了企业的演示产品。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