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联合记者团参访景德镇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4-25 09:36
邮 箱

  2017年4月24日,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记者团走进享有世界“瓷都”美誉的江西省景德镇市,先后前往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参观访问。

  中国陶瓷博物馆收藏着新石器以来的陶瓷实物3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500余件,涵盖了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长河中的代表作品。博物馆藏品丰富,科学价值高,为陶瓷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记者们观看了古窑开窑,观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的制作演示,了解了瓷器制作的工序,并欣赏陶瓷乐器组成的乐队演奏。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高档瓷器出口基地。公司拥有专利10项,产品亮相2014年APEC会议,助阵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赛场,荣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庆典专用瓷器的荣誉,曾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总统。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江伟辉会见记者团,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他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创办于1910年,是中国唯一的陶瓷高等学府,共培养了6万多名陶瓷专业人才,现有在校生2万人,其中硕士生和博士生1500名。学校与东盟国家在教育、文化领域交流频繁,1958年招收的第一批留学生就来自越南。近年来,东盟国家许多留学生来学校学习,该校教师也曾到马来西亚、新加坡讲学访问。该校通过举办“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国际研讨会等活动,与东盟国家相关院校不断加强交流。希望今后继续以瓷为媒,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更大积极贡献。

  参观访问期间,东盟记者就景德镇陶瓷业的优势、技术创新等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中国陶瓷业发展历史以及制瓷工艺,体验中国陶瓷文化的魅力。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赵珺、江西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林大建、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银姣、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等参加相关活动。新华社、中国日报、江西日报、中国江西网等中国媒体记者随同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