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专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要努力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需求和意愿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5-17 10:42
邮 箱

  中国与东盟相邻,传统友谊深厚,而东盟亦一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重点方向,聚集了许多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如中泰铁路、雅万高铁、中老铁路、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中缅油气管道等诸多项目在东盟国家遍地开花。

  “去年,中国和东盟共同庆祝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围绕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双方应抓住有利契机,进一步拓展贸易、投资、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东盟国家中,印尼总统佐科、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柬埔寨首相洪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出席了本次论坛。“相信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开启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新篇章,同时也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及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杨秀萍说。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和东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而“一带一路”建设对东盟而言同样也是重要机遇。

  “一方面,中国和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发展对接的意愿和共识增多。中国和越南领导人多次确认,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和印尼领导人一致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就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和菲律宾双方表示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对接。中国和柬埔寨、老挝等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启动编制双方合作规划纲要。”杨秀萍说,另一方面,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取得显著进展。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马“两国双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泰、中越、中老等多个产业园区合作顺利推进。

  杨秀萍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一倡议由中国提出,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新动力、新亮点。

  在杨秀萍看来,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发展对接,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东盟各国发展规划、东盟共同体建设2025愿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以及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相结合,不断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同时,要努力将双方合作的需求和意愿落到实处,突出重点合作领域,抓好关键项目建设,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

  经贸、人文交流频繁

  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好伙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以来,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当前,中国和东盟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合作正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加快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东盟持续推进一体化建设,于2015年底建成东盟共同体,现已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拥有6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发展前景受到世界关注。”杨秀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正式生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投入运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东盟的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并将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据中国-东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1700亿美元。多年来,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还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杨秀萍透露,双方人文交流日益频繁,2016年互访人次超过3000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公民赴东盟国家近2000万人次,东盟国家来华约1000万人次,较2015年分别同比增加6.4%和57.8%。

  “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客源国,中国主要客源市场前15位国家中,有6个是东盟国家。2016年夏秋季,每周有超过2700架次航班往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 杨秀萍表示,双方互派留学生达20万人。中国在东盟国家建立了31所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并在泰国、新加坡、老挝和柬埔寨设立了文化中心。在东盟诸多对话伙伴关系中,中国-东盟关系是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关系之一,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成立于2011年11月的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中心已实施100余个旗舰项目,组织或参与500多项活动。目前,该中心正围绕2017年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实施19个旗舰项目,继续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梁励)

责任编辑: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