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参加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文化合作工作组会议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5-17 16:20
邮 箱

  2017年5月16日,由中国外交学院、老挝外交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文化合作工作组会议在贵州大学举行。会议围绕“中国—东盟文化合作的成就与挑战”、“《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2014-2018)》的落实与后2018展望”、“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及中国的角色”、“具体合作领域”等四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教授、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院士出席会议启动仪式。东盟国家相关部门官员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东盟秘书处及中国—东盟中心代表等三十余人与会。

  宋宝安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工作组会议是思想库网络成立以来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新形势而开展的重要专题研究项目。相信会议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为贵州大学做好思想库网络中方研究基地以及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的工作产生指导作用。江瑞平副院长介绍了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自2014年成立以来为双方关系发展所做主要工作,表示此次会议旨在落实李克强总理出席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提出的“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的重要倡议。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今年将分别在中国、老挝和新加坡举办文化、旅游和教育合作主题的工作组会。三个分组会报告将在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国家协调员会议审议通过后,作为政策建议提交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孙建华在会议第一节讨论中发言,他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宗旨和中心成立以来在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人文领域务实合作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围绕“中国—东盟文化合作的成就与挑战”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孙建华还主持了会议第二节对“《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2014-2018)》的落实与后2018展望”议题的讨论。会议代表们纷纷认为,文化交流是沟通中国人民与东盟国家人民心灵的桥梁。一个更加强有力的文化纽带必将进一步增进地区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促进本地区文化产业的成长,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