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组织投资考察团访问菲律宾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5-24 17:30
邮 箱

    2017年5月23日至24日,中国—东盟中心组织投资考察团访问菲律宾马尼拉。考察团由中心贸易投资部李元主任带队,来自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中国企业家代表近20人参团。在菲期间,中心主办了中菲贸易投资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会,代表团拜会了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助理罗思薇等官员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商务参赞,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中菲贸易投资合作论坛上,李元主任表示,中菲经济比较优势明显、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大。在全球贸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2016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双方投资合作势头强劲。菲律宾是东盟重要成员,也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进一步深化中菲经贸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和中菲合作、实现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罗思薇部长助理表示,菲律宾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近年GDP年均增长率保持在6.3%左右,外国直接投资稳步增长。菲中两国是近邻,中国是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菲律宾重视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杜特尔特经济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希望双方企业家把握机遇,加强交流,开创出更多的商机。

    菲律宾工商联合会、马尼拉世贸集团、菲律宾贸工部出口市场局、菲律宾投资促进委员会等单位代表分别在论坛上发言,介绍菲律宾商业环境及相关政策。双方企业家代表分别在论坛上介绍了各自领域相关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创商机,共谋发展。论坛结束后,双方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度对接,就未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在拜会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商参处期间,金远参赞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菲律宾经济发展状况及商业环境,并回答了企业家们所关心的经贸问题。

    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菲律宾新城区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与当地企业家就项目状况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