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商洽会开幕式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6-13 08:59
邮 箱

    2017年6月12日,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和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国家的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领馆官员、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商会和企业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并致辞。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致欢迎辞。他表示,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文缘相融,是自然和历史形成的命运共同体。举办商洽会就是要扎实推进务实合作,释放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实现新发展,造福区域各国人民。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卢鹏起积极评价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他们表示,南亚东南亚地区国家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地,交往的深度和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区位优势的省份。相信此次商洽会一定能为各方扩大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往搭建有益的平台。

    商洽会主题国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阿姆娜、主宾国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坎廉以及南盟工商会主席苏拉吉分别致辞,他们赞赏商洽会为加强南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联系所发挥的作用,表示商洽会将有力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希望各国客商抓住机会,积极进行商务洽谈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繁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月在北京成功举行,提出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这为强化中国—东盟互利合作,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心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希望通过共同主办本届商洽会,为中国特别是云南省扩大与东盟交往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2017商洽会为期7天,共有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共设8000个标准展位。东南亚11国、南亚8国悉数参展,东南亚国家共设展位896个。场馆设置东盟馆、南亚馆、旅游馆、国际产能合作馆等主题展馆及主题国、主宾国展区。在继续举办东盟华商会、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等活动基础上,新增了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