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6-13 22:32
邮 箱

  2017年6月13日,由云南省政府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商务论坛在昆明成功举行。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政府部门、商会、智库、企业的各界嘉宾500多人参加。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论坛轮值主席国老挝工商会副主席塔农欣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商洽会执委会主任高树勋主持开幕式。

  李秀领副书记表示,本次论坛着眼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以及企业间互利发展,努力打造货物贸易、投资合作、对话研讨和人文交流平台。云南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往来的门户和驿站,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市场优势。云南致力于建设内外联通的大通道,培育优势互补的大产业,畅通高效便利的大贸易,搭建务实合作的大平台。云南愿与东南亚各国一道,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共促繁荣发展,共圆美好梦想。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切实落实好各区域合作框架下达成的共识,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加强对接,支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以及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机制的发展,积极发挥地方省市和企业的积极性,找到更多的利益交汇点。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与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为深化务实合作、增进民众友好感情发挥更大作用。

  塔农欣副主席表示,老挝位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中心,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经济合作。当前老挝政治稳定、经济开放,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投资合作潜力大。加强互联互通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老挝希望继续不断加强“一带一路”与老挝 “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的对接,充分利用包括此次论坛在内的各类有益平台,在经济特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中国深化合作,促进老挝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论坛上,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许再山、文莱工商会首席顾问丹托、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等先后发言,就“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人类命运共同体、金融合作、贸易畅通、加工贸易产业合作等畅所欲言,鼓励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加强交流和对接,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与互联互通”、“产业园区建设与金融合作”两个专题论坛中,与会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嘉宾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国与东南亚贸易投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许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