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PISA,TALIS,和基础教育改革”情况简介
来源: 上海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 2017-06-19 17:36
邮 箱

    1.项目概况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研修专项经费支持,用于资助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和学者,来上海师范大学交流教育理念和实践智慧。项目将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Shanghai People's Association for Friendship with Foreign Countries (SPAFFC))的指导下完成,设计时间为3周,参训人数为20人。

    项目组织和参训对象招募过程如下:(1)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和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确定培训日程、内容、参训人员构成和组织形式;(2)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城市发出邀约;(3)由上海师范大学会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从接受邀请的城市当中遴选20名学员。

    2.项目实施单位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于1954年,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下设17个二级学院、134个研究机构,开办本科专业86个;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0725人,研究生6785人,夜大学学生12570人;有教职员工2877人,其中专任教师1784人。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是上海市高校“国际城市教育发展研究”智库。2011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教育政策研究室”。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国际教育研究培育基地”。目前,研究院共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3人;校内外(含海外)兼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21人。另外,研究院每年还招收博士生3-5名,博士后2-3名。近年来,研究院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各国教育政策比较研究、全球城市教育发展研究、国际教育组织研究、教师教育比较研究、各国课程比较研究、当代国际教育思潮研究和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研究。

    3.项目基础条件及前期工作

    在上海师范大学各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多项国际(国内)教育培训和交流项目。2014年-2017年,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多次承办英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顺利完成了英国数学教师的培训和上海数学教师的选派任务,获得了多方好评。2016年5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世界银行 “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经验分享”。来自世界银行和30多个国家的共计130多名教育官员出席本次论坛,与上海市政府和教育界人士分享上海学校教育成功的“秘密”。目前,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的学术团队为骨干力量,上海师范大学正在积极筹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上海国际教师教育中心”。

    4.项目申请和注册信息

    项目主题:“PISA、TALIS与基础教育改革”

    考察人数:20人

    会议时间:2017年8月11日—31日

    项目工作语言:英语

    组织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申请时间:2017年3月26日—6月31日

    联系人:宁波博士

    地址:中国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教苑楼A座1106

    电话:86-21-64321390

    邮箱:ningbo@shnu.edu.cn

    温馨提示:

    研讨班注册费与会费全免;

    组织单位将为每位出席者提供补贴,具体包括当地住宿、膳食和交通(酒店和会址之间),补贴将依据上海市政府颁发的接待标准;

    通过申请与审核,组织单位将会承担5名参会者的国际往返费用。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