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三次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问天津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6-30 08:57
邮 箱

  2017年6月28-29日,应中国-东盟中心邀请来华访问的第三次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问天津。

  代表团拜访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杨国彪主任表示,天津是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重要的港口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天津高度重视加强同湄公河五国以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在经贸、职业教育、人文等领域保持良好交流合作势头,与柬埔寨金边、泰国曼谷、越南海防等建立了友城关系。天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拓展与有关国家的陆海联运,愿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湄公河国家有关省市的务实合作,希望继续得到中国—东盟中心的大力支持。代表团成员表示,很高兴通过此访了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澜湄合作机制为双方深化地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期待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市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分别走访了天津陈塘热电有限公司发电厂和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参观了天津纺织博物馆,体验了布料浸染制作。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电力产业部经理朱绍文在座谈时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及主要业务概况。陈塘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联群表示,作为天津能源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燃气发电机组,实现了燃气发电对燃煤发电的替代,为天津调整能源结构、削减燃煤总量、优化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天纺投资总裁王建简要介绍了该公司的优势,表示作为天津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已形成原料仓储、棉纺织、印染、家纺、服装等全流程产业链,拥有“抵羊”、“天一”等知名品牌。当前,该公司正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致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多领域、多业态、多元化发展的现代纺织企业,希拓展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对电厂的规模和技术留下了深刻印象。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为发展经济需要大量电力,希与中方进一步加强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一些代表团成员介绍了该国相关投资政策,欢迎天纺投资到湄公河国家实地考察洽谈。

  代表团还参观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考察了学校数控技术、新能源、航空服务等实训室。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张巾帼副校长说,作为中国政府批复的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该校注重开展国际交流,在联合办学、互派留学生、职业教育等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该校积极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峰会达成的共识,正在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建设澜湄职业培训中心,计划2018年初揭牌。该校致力于将澜湄职业培训中心打造成立足柬埔寨、服务湄公河五国、辐射东盟十国的国际化职业培训中心。张副校长还介绍了该校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招收湄公河国家留学生情况,欢迎更多的东盟学生来校学习。代表团高度评价该校在职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推进澜湄合作所做的努力,希与该校加强联系,积极拓展在留学生等方面的合作。大家期待即将建成的澜湄职业培训中心为本地区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访津期间,代表团还乘船游览了天津海河,亲身体验天津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

责任编辑: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