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驻印尼使馆临时代办孙伟德接受中国记者团采访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05 09:49
邮 箱

    2017年7月4日,中国驻印尼使馆临时代办孙伟德接受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中国媒体东盟行”记者采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参赞徐航天等参加。

    孙伟德临时代办表示,近年来,中印尼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友好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潜能不断得到释放,中国企业加速进入印尼交通、电力、通讯、矿业、金融、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步入新的快车道。2015年,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花落中国”。2016年,中国连续第六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尼投资同比增长324%,达27亿美元,由第九大投资来源地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地。中国到印尼游客达145万,首次成为印尼最大游客来源地。目前,中国企业建设的电站发电量占印尼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一。2000余家中资企业在印尼投资兴业,中国商品在印尼广受青睐,印尼特产也已“飞入中国百姓家”。

    孙伟德临时代办表示,中国驻印尼使馆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工作重点, 广交朋友,营造有利环境,促成了雅万高铁、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园区等重大项目。使馆将继续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一线优势,为“一带一路”在印尼走深走实走稳走好、实现两国互利共赢保驾护航。

    在回答记者关于江西、广西、山东、海南等省与印尼合作前景提问时,孙伟德临时代办表示,地方交流合作一直是中印尼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已有25对省市结为友好关系。希望中国相关省市充分发挥各自地缘、商缘、文缘、人缘等方面的优势和资源,利用互补性强的特点,推动双方企业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杨秀萍秘书长高度赞赏中国驻印尼使馆为促进中印尼务实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情况。她表示,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中国驻印尼使馆携手努力,为深化中国—东盟及中印尼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