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05 09:45
邮 箱

    2017年7月4日,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在东盟秘书处接受“中国媒体东盟行”记者采访,就东盟发展历程、东盟与中国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以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体事务司处长李金勇等参加。

    关于东盟共同体建设,穆赫坦副秘书长表示,今天的东南亚与上世纪60年代东盟成立之初相比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了地区和平,这是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建设取得的最大成果。东盟成立50年来,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对外交往日益活跃。东盟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东盟坚持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坚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东盟致力于建设以人为本的共同体,未来将继续努力缩小内部发展差距,使所有成员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关于东盟与中国关系,穆赫坦副秘书长表示,东盟国家与中国在历史、文化和宗教等各方面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6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交往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东盟各国都积极参与其中,希望以此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并推动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已生效,双方共同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合作平台成效显著,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机制日益完备,这些都为双方未来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双方应携手努力,把握好当前难得机遇,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希望中国记者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关心和关注东盟发展,讲好东盟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故事,为东盟—中国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杨秀萍秘书长感谢东盟秘书处对记者团此访提供的支持和便利,积极评价东盟共同体建设成就以及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中心希望通过组织此次中国记者采访报道,为今年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增添光彩,为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