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香港高峰论坛成功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11 17:07
邮 箱

    2017年7月11日,香港高峰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成功开幕。论坛以“香港与东亚区域合作:创新思维、迎新机遇”为主题,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姜增伟、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殷晓静,以及来自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的政府部长、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约800人出席论坛。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香港中华总商会蔡冠深会长致欢迎辞。他表示,当前,东亚合作正进入新篇章。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全面建成和区域自贸安排的不断完善为东亚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引领东亚经济合作迈向更为全面、深入的发展阶段。目前,香港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相信谈判达成后将有助于香港更好地发挥独特作用,提升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水平。

    中国贸促会姜增伟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东亚一直是全球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据相关机构预计,2017-2018年,东亚经济将以5.6%的速度增长,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香港的发展得益于与东亚各国的合作,也为东亚的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助推器作用。希望香港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与各方一道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中国贸促会愿为东亚经济合作搭建更多有效平台,为本地区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发表开幕演讲。她表示,本次论坛聚焦东亚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香港十分重视与东亚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2015年,香港—东盟贸易额超过1070亿美元,东盟连续数年成为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20大贸易伙伴中有5个是东盟国家。香港还积极推动内地与东盟的往来。2016年,内地与东盟贸易额中12%是经香港完成,总额超过540亿美元。

    她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沿线国家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之间的沟通合作,是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的重要抓手,将为香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东盟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先方向。东盟与中国总人口超过20亿,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香港应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早日达成与东盟的自贸协议,推动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