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香港高峰论坛探讨促进东亚自由贸易与区域合作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12 16:10
邮 箱

  2017年7月11日,在香港高峰论坛期间,东亚国家政府高官及企业界代表就促进东亚自由贸易与区域合作发表演讲。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及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徳权、柬埔寨商务部长潘索萨、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泰国商务部长阿披拉迪·丹达拉蓬、越南工商部副部长高国兴、印尼贸易部部长特别顾问(国际关系)多迪·艾活、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王燕之在论坛上先后发言,就东亚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香港在东亚合作中的作用等议题畅所欲言,交换看法。

    嘉宾们回顾了东亚区域合作历史进程,分享了对东亚经济总体情况的看法,介绍了各自所代表的国家、地区或机构为推动区域合作所做的工作,探讨了当前形势下开展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聂德权局长表示,香港具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优势,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中介。应充分发挥这一地域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加强与内地和沿线国家联系,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潘索萨部长指出,区域相关自贸安排、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是影响东亚经济合作的三个重要因素。各方应以此为抓手,努力实现东亚的可持续发展。洛佩兹部长认为,自由贸易虽然会带来竞争,也有助于各方优势互补。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自由贸易,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许宝琨部长表示,新加坡与香港经济结构类似,双方应深化沟通,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阿披拉迪·丹达拉蓬部长表示,泰国政府重视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将加大在港口、机场、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愿就此与各方开展合作。高国兴副部长表示,越南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巨大,是促进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推动者。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为促进东亚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多迪·艾活特别顾问介绍了印尼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表示东亚各国应坚定合作信心,加快合作步伐,为东亚地区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王燕之总经理认为,加强东亚区域合作将为香港带来更多人民币业务,有助于香港经贸、金融的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何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