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2017“中国—东盟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21 17:10
邮 箱

  2017年7月20日,为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西城区政府在北京月坛雅集传艺荟共同举办了2017“中国—东盟日”活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代表孔如梦、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西城区副区长李异分别致辞。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田雁、老挝驻华大使万迪、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及夫人、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以及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社会各界代表共约150人出席。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宣读了杨秀萍秘书长的致辞。杨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东盟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为亚洲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当前东盟正积极落实2025愿景文件,进一步推动东盟共同体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她表示,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频繁,已成为中国—东盟关系中的新亮点。双方积极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民心相通。中国—东盟中心在促进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希通过举办2017“中国—东盟日”活动,进一步充分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独特的文化魅力,尤其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艺传承方面的成果,为促进中国—东盟文化互学互鉴增添亮丽色彩。

  苏更·拉哈尔佐大使感谢中国—东盟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他指出,东盟成立50年来,各国通过对话建立互信,并在此基础上保持多样性及各自独特的利益。东盟各国与中国关系源远流长。印尼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印尼民众中流传着郑和下西洋的故事。迄今东盟和中国在包括社会文化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期待在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通过此次纪念活动,为深化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创造新的机遇,共同实现和平、繁荣、进步的梦想。

  李异副区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各国深入对接各自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探索新的利益契合点。他表示,西城区积极响应国家周边外交政策,利用区域内优势文化资源,与东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他希望,通过此次中国—东盟日活动,进一步加深西城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友谊,拓展合作伙伴,实现地方外事和国家外交同频共振。

  本次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内容精彩纷呈,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东盟非遗手工艺品展览,北京—东盟文化之旅回顾展,北京非遗技艺展示及体验等。期间,艺术家和孩子们倾情表演的武术、昆曲、古琴及书法等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来宾们积极交流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中国和东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话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的广阔前景,共同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责任编辑: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