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隆重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29 10:22
邮 箱

  2017年7月28日,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阳市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主旨演讲,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教育部部长助理约瑟芬·马瑞波和克、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泰国在华留学生彭文彬作为东盟方学生代表分别致辞。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主持开幕式。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省市领导以及东盟国家教育等部门负责人、驻华使节、有关国际、地区组织和国内外高校、教育机构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


  刘延东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双方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为东盟诸多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关系之一,正在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远远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地区乃至全球性意义。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十年,成为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双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坚实桥梁。她就深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夯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平台。应发挥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引领作用,依托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等现有机制,不断拓展交流平台。二是聚焦互联互通,拓宽双方教育合作渠道。大力推进“五通”,加强教育政策沟通,助力教育合作渠道畅通,促进中国—东盟语言互通,推动学历学位认证标准连通,推进中国—东盟民心相通。三是面向广大青年,加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四是服务双方战略对接,加强高校和智库合作。她宣布,未来三年,中国将向东盟十国提供不少于2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东盟优秀学生来华学习。

  老挝副总理宋赛、菲律宾教育部部长助理马瑞波和克、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分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交流周为双方深化教育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正联合制定《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全面规划未来合作。双方应以交流周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在高等教育、职教培训、创业创新、留学交流、学历学位互认等领域的合作,为深化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泰国留学生彭文彬分享了学习中文及留学中国的经历感受,感谢中国政府为他留学深造提供的宝贵机会。他将继续努力学习,做促进中国—东盟、中泰友好合作的使者,与所有在华留学生一道,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为促进中国—东盟青年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深入持久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谢艳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