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贸易对话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8-13 08:52
邮 箱

  2017年8月12日,文莱外交与贸易部举办“东盟50年:成果、机遇与挑战”贸易对话会。文有关部委、外国驻文使馆、企业界、商协会等100多名代表出席。代表们围绕“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和“东盟与对话伙伴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文莱外交与贸易部副常秘努尔·阿什金出席并致辞,表示此次对话会旨在全面回顾东盟成立50年来取得的成果,并为东盟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对话会,并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情况和中心所做工作。她表示,中国与东盟自建立对话关系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经贸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的亮点。2016年,双方实现双边贸易额4522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底,双边累计投资总额达1830亿美元。当前,双方正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雅万高铁、中老铁路、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她表示,文莱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具有独特优势。中心愿同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各国朋友一道,以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重要契机,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杨秘书长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二是充分发挥澜湄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机制作用;三是大力发掘地方合作潜力;四是深化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社会民意基础。

  杨秘书长还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前景、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李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