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心代表出席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首届年度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09 13:41
邮 箱

  2017年9月3-4日,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首届年度论坛由广西大学在南宁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东盟大学联盟的执行主任查尔蒂斯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9国知名智库的学者。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出席了论坛并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上,查尔蒂斯、郑新立、于洪君、赵德明和李康以及吴威德主任先后发表致辞。在致辞中,他们赞赏了广西大学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和组织联盟首届年度论坛,并期待联盟能够为中国-东盟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智力贡献。

  在其后的主题演讲中,郑新立与于洪君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合作发表了他们的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接,文化相亲,产业互补。双方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契机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保障双方的投资和贸易,完善基础设施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以形成地区价值链条等。

  在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双方学者回顾了东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了东盟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探讨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他们认为东盟的建立和发展使得东盟各国获得了更强的经济竞争力与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的发展,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可以通过优势互补、战略对接、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以提升彼此互信,缩小发展差距,形成地区价值链。

  在整个论坛期间,中心代表与与会嘉宾积极互动。嘉宾们通过交流互动与中心的出版物,进一步了解了中心的职能和近期工作,以及中心为中国-东盟关系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就。

  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于2016年10月31日成立于广西大学。联盟理事会由东盟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智库和中国教育部指派的高校智库组成。本次论坛达成了关于中国-东盟大学智库交流与合作的《南宁共识》。

责任编辑: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