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12 08:55
邮 箱

  2017年9月11日,以“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由中国文化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部长丕显·拿督·哈尔比、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与艺术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等近二百人出席论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董伟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11届,为促进双方文化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各方在本次论坛期间深入交流,探讨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提升双方艺术教育水平,创造更多艺术成果共享的机会。他表示,中国文化部将与东盟方共同努力,从文化角度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关系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民意基础,让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传统友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李康副主席表示,近年来,广西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同东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模式,努力开启广西与东盟经济、文化合作新篇章。在东盟各国政府、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文化部等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发挥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开拓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新领域,推动广西—东盟文化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广西将继续与各方加强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贡献。

  哈尔比部长表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自举办以来,积极促进文化多元发展,推动双方民心相通,为加强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文莱积极落实《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2014-2018)》,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创新工作,不断推动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期待论坛扩大合作交往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为促进双方文化共同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双方深化人文交流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国—东盟中心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双方民心相通、互知互赏,开展了一系列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交流发展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就推动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传承和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用好教育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传统艺术人才的培养;二是探索合作创新,为传统艺术发展拓展内生动力;三是加强产业化建设,为传统艺术发展开拓广泛渠道。中国—东盟中心愿继续与双方社会各界一道,把握新契机,积极开拓创新,为中国—东盟关系全面深入持久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秘书长充分肯定广西在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广西文化艺术绚丽多彩,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与东盟交往条件得天独厚。相信广西将会继续发挥区位、产业、资源和人文优势,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论坛还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表演艺术拓展及创意产业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吴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