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12 11:18
邮 箱

  2017年9月11日,2017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职业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价值与使命”为主题,由中国教育部、广西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广西教育厅承办,中国—东盟中心等机构协办。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扎伊努丁•叶海亚、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副部长孔习•萨曼尼、缅甸教育部副部长温貌屯、中国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枫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东帝汶、白俄罗斯、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教育界官员、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郑富芝部长助理在讲话中表示,发展职业教育是中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中国—东盟应共同努力,构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长效机制,通过教育联盟等方式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制度标准的互联互通,鼓励行业、企业深入参与,努力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双方还应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区域合作。

  高枫副主席表示,广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大批高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近年来,广西通过与教育部共同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签订“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备忘录等方式,扩大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西愿与各方一道,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动发展。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叶海亚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带来巨大机遇,双方职业教育合作也面临广阔前景。当前,马方正努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体系。愿与各方一道,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为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培养更多人才。马方赞赏中国—东盟中心为推动双方职业教育合作所做的卓越贡献,希望中心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缅甸教育部副部长温貌屯表示,缅甸正经历经济社会快速转型阶段,面临人才短缺的严峻挑战,发展职业教育需求迫切。近年来,缅中职业教育不断推进,合作成果丰硕。缅方感谢中方在教育领域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加强职业教育政策协调,促进职业教育持续发展,为各方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老挝教育和体育部副部长萨曼尼表示,老挝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近年来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东盟各国发展水平不一,许多国家职业教育普及率仍然很低。东盟各国应加强同中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推进更广阔领域和更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实现人才培养共同发展。

  与会嘉宾就职业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价值与使命、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各方一致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处于急需专业技术型人才的发展阶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符合时代潮流和各方共同利益,将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吴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