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并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12 11:17
邮 箱

  2017年9月11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2017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并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东盟教育合作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建立了“教育交流周”等有效合作平台。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中国成立了30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在东盟国家建有31所孔子学院、35个孔子课堂。中国高校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实现了境外办学。中方还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面向东盟提供奖学金名额。

  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是双方的共同需求,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为推动职业教育更多地惠及双方,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积极落实领导人提出的重要倡议,让美好的蓝图尽快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发挥现有合作网络和平台的作用,推动教育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三是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联合培训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职教队伍。四是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互学互鉴,推动留学生交流和青少年往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

  杨秘书长高度评价广西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中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独具优势。在教育领域,四所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广西,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等学府开设了各东盟语种专业。2016年,在桂东盟留学生超过9000人。2017年的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达到2500万元。广西已成为东盟学生重要的留学目的地之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广西扩大同东盟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相信广西将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杨秘书长表示,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新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心成立近6年来,已完成100多个旗舰项目,参与或共同主办活动500多项,得到双方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中心高度重视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主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4次组织中国职教院校代表团访问8个东盟国家,并接待3个东盟职教代表团访问中国4个省份。中心成功推动双方450多所职教院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促成数百名东盟学生获得中方奖学金来华留学。中心还推动浙江亚龙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向印度尼西亚、泰国和缅甸等国捐赠职教设备,并提供培训课程,取得良好效果。

  杨秘书长还参观了教育联展,并同展商互动交流,感谢他们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