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盛大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13 14:35
邮 箱

  2017年9月12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政府官员、驻华使节、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和新闻媒体界代表等千余人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和东盟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近年来,双方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张高丽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二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是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四是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加快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五是深化创新合作,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夯实双方交往的民意基础。

  本届博览会主题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合作和中国对东盟一体化建设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东盟已成长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人口达6.2亿,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落实自贸区升级版,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加强人文往来与互信,夯实友好合作的基础。明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希望双方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2025”愿景文件,携手同行,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柬埔寨首相洪森赞赏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促进双方贸易投资方面发挥的重要平台作用。他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稳步发展,为促进双方道路联通和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柬方愿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越南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副总理张和平、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以及本届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斯哈尔·马明分别在开幕大会上致辞。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姜增伟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并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关领域举行35场高层论坛,数量再创历届新高,涉及领域也是历年最广。

责任编辑:吴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