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13 17:50
邮 箱

  2017年9月13日,以“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共享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在南宁成功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与文莱财政部副部长刘光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主席江作汉、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副省长贡瓦闼纳,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企业、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共同出席了会议。

  张晓钦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聚焦海上互联互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正日益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平台。目前,网络建设已由初创期转向发展期,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动网络发展:一是完善合作网络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网络。三是积极推进港口投融资能力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五是促进临港产业合作。六是推进智慧港口和共享信息平台建设。七是增进旅游人文合作。八是与已有机制合力打造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旗舰项目。

  文莱财政部副部长刘光明表示,全球90%贸易通过海路完成,港口城市合作对于加强经贸往来至关重要。中国和东盟在各自发展战略中都强调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与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的目标高度一致。文莱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建设,正着力提高码头运营效率,希望以此带动经贸、物流等产业发展。摩拉港是文莱与广西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之成为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的旗舰项目。

  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表示,通商中国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为中国—东盟经贸与文化往来搭建桥梁。大力开展港口城市合作有利于本地区一体化建设,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发展成果。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快合作网络机制建设,推动合作向纵深领域发展。二是大力推动海上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建立定期培训交流机制,为港口合作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杨华雄副局长表示,推动中国—东盟陆海并进发展,是实现本地区道路联通和贸易畅通的重要基础。各方应合力打造海上、陆路和信息三位一体的联通,推动合作网络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希望各方集聚力量,完善机制,对接规划,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中央、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学术机构的发言嘉宾介绍了各自国家港口发展状况,探讨了金融机构支持港口城市合作的有效方式,分享了港口城市发展相关经验,气氛热烈。会议还向首批加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员颁发了港口合作牌匾。有关企业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吴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