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东盟旅游事业发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19 13:43
邮 箱

    2017年9月18日,在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中国—东盟旅游发展促进论坛上,有关专家及与会嘉宾就如何促进中国—东盟双向旅游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主旨演讲中,北京市导游协会副会长、在路上旅业总裁钟晖指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成果丰硕,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游客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但双方之间的双向旅游发展并不平衡,双方需继续提高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水平,不断简化签证办理程序,通过增加直航班次和包机数量等手段增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交通便利化,使游客能够更为便捷地获取旅游目的地航班和其他交通信息等,促进双方旅游业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2017年全国导游大赛总冠军、四川商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卫美佑阐述了提升导游水平对促进双向旅游发展的重要性,指出提高导游接待水平的几个关键:一是提高导游的讲解能力,培养更多知识文化型导游。二是提升服务意识,将服务融入到旅游生活中,尽可能做到“换位思考”。三是广泛阅读并学习相关的文化知识,做好导游知识储备。她同时建议,双方旅游业界应着眼当下、放眼未来,共同努力,大力优化旅游环境,不断提升游客体验,合力推动旅游合作的提质升级,为促进区域共同繁荣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案例讨论和经验分享中,桂林旅游学院休闲学院副院长王亚娟分析了旅游新业态对中国—东盟双向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她指出,共享经济理念的广泛传播、网络和虚拟仿真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旅游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中国—东盟双向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市场和经济增长点,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双方应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革新,推进旅游通关便利化;建立多层次的旅游行业合作平台;与大学和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培养更多的旅游专业人才。

    醉美阳光旅行社副总经理曾科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就促进中国—东盟双向旅游可持续增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下功夫,增强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意识,尽可能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二是加大宣介力度,大力提升游客的安全意识,确保旅行安全。三是进一步提高双方及时有效应对各类游客突发情况的能力。

    在讨论环节,大家进行了积极互动,气氛热烈。日本—东盟中心秘书长藤田正孝还分享了日本与东盟旅游交流合作情况以及该中心为促进旅游资源保护及日本—东盟旅游合作所做的工作。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此次论坛,期待中国—东盟中心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中国和东盟旅游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