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58
邮 箱

    2017年9月20日上午,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文化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省敦煌市隆重开幕。共有来自52个国家、4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及中国国内各方面近500位嘉宾参会。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孙建华应邀代表中心出席开幕式等活动。

    开幕式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致欢迎辞。他表示,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正是乘“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传承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将为沿线国家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福祉。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新繁荣”为主题,将举办“论、展、演、创、贸、游”六大类主体活动。甘肃省将全力以赴办好文博会,推动沿线不同文化交流融合,促进各地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为区域合作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推动文化交流合作 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国之交在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思想认同、观念融合、情感贴近是各国合作发展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顺应沿线国家发展需要,蕴含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他表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并通过了《敦煌宣言》,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开展了系列交流对话和经贸洽谈活动,巨大效应正逐步显现。为进一步深化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切实推进民心相通,他提出5点建议:1,加强文化思想交流,助力世界和平发展;2,尊重文化多样性,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发展;3,树立文化创新仪式,继承弘扬优秀文化遗产;4,坚持走文明和谐之路,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5,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相互理解信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以及希腊、尼日尔、波黑、阿富汗、墨西哥等国代表分别作了致辞和演讲。他们在讲话中纷纷强调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指出丝绸之路沿线国文化丰富多彩,文博会可以助力各国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他们还从各自角度对推动丝绸之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当日下午举行了以“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为主题的高级别论坛。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各自推进文化发展和产业合作的情况,就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创新合作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持续深化各方在文化和创意产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孙建华副主任还与各国与会人员共同出席了文博会欢迎餐叙,观看了大型歌舞剧《丝路花雨》并就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