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22 11:44
邮 箱

    2017年9月21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开幕。中国教育部、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河南省教育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以及郑州大学等11所河南省高校的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年学生等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以及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专员侯春兴分别致辞。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开幕式。

    刘炯天校长欢迎各界来宾参加本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办学情况。他表示,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省一校”国家重点支持建设高校,也是第一所省级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是目前全国在校生规模最大的高校。郑州大学坚持开放办学,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学校现有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缅甸的241名东盟留学生。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青年分享多元文化、碰撞思想火化、缔结真诚友谊的舞台,为推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毛杰副厅长表示,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72万所,教育人口2754万人,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占全国教育人口近9%。近年来,河南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目前东盟国家在豫留学生595人,省内高校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高校共同举办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今年河南中医药大学在马来西亚开设了河南中医药大学马来西亚仲景学院。此次承办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对于河南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意义重大。希望各国青年通过论坛增进了解和友谊,提升责任担当。

    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官员侯春兴作为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发言,对中国—东盟中心、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举办此次论坛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活动对中国—东盟青年扩大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青年学生围绕“青年志愿精神和社区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积极探讨,加强志愿者能力建设。

    刘锦主任代表中国教育部祝贺论坛开幕。她表示,中国与东盟均重视开展青年交流合作,每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均有青年活动,为双方青年搭建了相互学习和交流沟通的平台。青年是未来的希望,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有赖于双方青年的精心维护和传承。相信本次论坛将有助于促进双方青年人的交往,提高青年人的领导意识和责任担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人文交流。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东盟国家和南亚等国的留学生表演了精彩的传统舞蹈、民乐合奏等节目。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