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开幕式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22 11:49
邮 箱

    2017年9月21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在郑州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情况以及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和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紧密。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所有对话伙伴关系中最为活跃和强劲的一组关系。在教育领域,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中国已成立30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在东盟国家建有31所孔子学院、35个孔子课堂。中国高校在老挝、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盟国家成功实现境外办学。中方还设立“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今年面向东盟十国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未来3年,中国还将向东盟十国提供不少于2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杨秘书长表示,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双方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各国外长一致欢迎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合作面临新的更大机遇。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心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中心成立近6年来,不断加强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及其他伙伴的合作,成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协办单位之一,推动建立了2个教育合作平台和5个合作网络。中心每两年组织一次北京东盟留学生运动会,每年举办东盟留学生新年联欢会。2016年,中心组织了中国—东盟青年夏令营和第一届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除今天的论坛外,中心正在举办京津冀地区东盟留学生汉语大赛,并将于今年12月举办中国—东盟青年冬令营。

    杨秘书长表示,东盟成员国将发扬志愿精神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写入《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2025蓝图》。中国政府也积极倡导和推广志愿服务精神。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以“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与社区发展”为主题,为讨论青年的社会责任、促进双方青年更好地服务社区发展、更深刻地了解青年志愿者工作面临的挑战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平台。希望青年学生借此机会分享经验,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她高度评价河南省和郑州大学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双方深化交往搭建新的桥梁。

    杨秘书长勉励中国和东盟青年学生继续积极投身中国—东盟友好事业,传承、发扬中国—东盟友谊,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为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