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22 21:28
邮 箱

    2017年9月21-22日,以“青年志愿精神与社区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承办。中国教育部官员,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和越南驻华使馆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河南省内高校中国师生和东盟留学生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专员侯春兴和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三位学者分别做了“中国志愿服务:从青年到社会”“志愿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志愿服务文化与志愿服务精神”的主题发言,从背景、概念、发展、案例分享与分析等方面对志愿精神进行详细阐述。

    此次活动包括四个分论坛,分别是中国—东盟的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和社区志愿服务与青年人的参与。每个分论坛由30名中国和东盟国家学生参加,大家围绕各自论坛的议题展开了富有建设性的深入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为更多的了解郑州社区服务发展,分论坛结束后,嘉宾和学生们实地参观了郑州市的公益性非盈利组织——馨家苑社区,该组织的成立旨在为社区提供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

    论坛期间,河南省11所高校与参加论坛的东盟驻华使馆官员还举行了教育合作会谈。高校代表简要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和特色专业,寻求拓展合作渠道。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富有成效的讨论,共同挖掘未来合作潜力。

    闭幕式上,每个分论坛均派代表作了成果汇报。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助理荣西海、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致辞。孔如梦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为塑造和加强青年的志愿服务意识、社会责任感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方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乃至世界青年间的相互理解、友谊和合作。希望青年能够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实处,为弘扬志愿服务作出贡献,以进一步助力社区发展,使社会更加幸福和谐。荣西海厅长助理和韩国河副校长均表示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的举办为青年交流和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河南和东盟国家搭建了桥梁。河南省和郑州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期两天的论坛取得了圆满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的高度评价。与会者一致同意紧密协作,共同促进志愿者工作,造福社会和人民。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