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美术作品展”在杭州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9-27 08:43
邮 箱

    2017年9月26日,“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东盟中心、浙江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和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代表、原中国驻蒙古、马尔代夫大使余洪耀、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浙江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顾建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王赞、副院长高世名、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丁萨南、新加坡驻上海代总领事王宗翰及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出席。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东盟中心感谢合作方为筹办此次展览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东盟北京委员会和东盟国家驻上海总领馆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以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中国和东盟国家均高度重视双方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重视促进民心相通、搭建民心理解和友谊的民心工程。通过此次展出的300多幅作品,我们不仅可领略东盟十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而且深切地感受到中国艺术家们对东盟国家及其民众的友好情谊。她相信此次活动将成为双方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也将为今年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增添新的光彩。她表示,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各国外长一致欢迎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各界一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继续深化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余洪耀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去年7月组织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们赴东盟十国写生考察,艺术家们用激情的胸怀和笔触描绘出缤纷灿烂的精彩瞬间,构思创作出一大批反映东盟十国人文风情的作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提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双多边合作日益加深。今天,我们同东盟各国外交官相聚在杭州,一同领略中国艺术家们的创作风采,欣赏地区间文化碰撞交融的成果,将传播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谊,为中国的公共外交尽绵薄之力。

    文莱驻华大使代表东盟方致辞。她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国家正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双方在增进政治、经贸领域合作的同时,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也十分重要,因为这有助于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她表示,艺术超越国界,使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民紧密相连。她感谢中国美术学院组织艺术家赴东盟十国采风,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相信这一展览将为加深双方相互了解和艺术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顾建新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浙江与东盟各国高层往来频繁,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及地方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文化艺术交流与民间往来是中国与东盟深化传统友谊的重要途径。展览的举办对扩大双方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也将为浙江加深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树立良好典范。希望中国的艺术机构以此活动为契机,在中国—东盟合作机制的引领下,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探索双方合作发展新模式、新样板,为中国—东盟世代友好深化全面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王赞副院长和美院艺术家代表刘海勇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展览作品的创作情况。他们表示,“山水相依”的主题既表明了山之相连,又阐释了近水相望的融合与亲情。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选派了21名艺术家分5个团队赴东盟十国写生交流。他们的专业各有不同,其表现风格也不尽相同。艺术家们在东盟十国的写生期间与当地的艺术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其间亦有文莱等国艺术家来中国回访交流。收获的不仅是南国的新素材,感知的不仅是东盟十国的民俗人文,更多的是体会到古往今来与各国人民间的真切情感。

    美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宣布展览开幕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作品展,并与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进行了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这些作品令人印象深刻,是一次视觉艺术的盛宴,期待继续加强东盟国家与中国美术学院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双方民心沟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