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支持举办中国—东盟艺术合作与发展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13 09:57
邮 箱

  2017年11月11日,“2017中国-东盟艺术合作与发展论坛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年会”在南宁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广西艺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东盟中心支持,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承办,主题是“艺术管理:跨界融通与创新发展”。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彭吉象、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田川流、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和旅游部副主任孙建华、越南音乐家学会主席杜红军、印尼万隆国立艺术学院院长伊恩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东盟国家以及中国国内4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活动。

  蔡昌卓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该校依托外交部和教育部挂牌成立的“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平台,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46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创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论坛”等已成为区域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实现艺术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跨国界的融合与创新,是当前业界亟需探索、思考的问题。他希望此次论坛取得新成果,进一步推进艺术管理学科建设。

  孙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以来为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与合作所作的积极努力,以及近年来中心与广西艺术学院共同开展的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他表示,今年3月由广西艺术学院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发起的“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已在南宁成立,希望有关方面积极利用和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拓宽交流渠道、丰富合作内涵。同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国—东盟区域文化艺术发展不断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围绕“理论建构与方法论创新”、“新兴业态与民族艺术遗产管理”“艺术管理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艺术管理”等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何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