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大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六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13 13:36
邮 箱

    孔铉佑助理部长,

    杨秀萍秘书长,

    各位大使阁下,

    尊敬的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东南亚国家联盟与中国一道,共同庆祝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六周年。

    自2011年成立以来,中国—东盟中心为增进东盟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拓展地区共同经济利益“蛋糕”、缩减国家间发展差距提供了更多机遇,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中国—东盟中心在贸易投资、旅游、文化、人文交流与公共外交等领域发起并参与的年度旗舰项目及相关活动,无论在国家还是地区层面,使东盟与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要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拥有更好更繁荣的生活,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互相支持。

    中国—东盟中心在过去六年内取得的诸多成就,体现了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政府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意愿。

    去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而今年是东盟成立五十周年。

    在菲律宾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提出的“合作求变、融汇世界”主题之下,东盟成员国重申其共同期许,打造一个努力为人民生活创造积极改变的东盟,一个坚持改革、不断进步的东盟。

    今年,东盟的核心诉求是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东盟,维持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合作维护海洋安全,推进包容与创新驱动型增长,并促进东盟成为地区组织的典范与国际参与者。

    过去26年来,作为东盟的对话伙伴,中国一贯支持东盟在实现《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所做出的努力,支持东盟主导的地区架构,支持《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支持东盟推进内部以及与区域内的互联互通,促进产能合作,为中小微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增强科技、国防、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和灾难管控等领域的能力。

    不仅如此,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过去的六年,中国—东盟中心致力于积极贯彻东盟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领域为深化双边关系而达成的一系列协定。

    若没有秘书长领导下的秘书处全体人员的恪尽职守、辛勤工作与全力投入并执行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所做出的各项决议,中国—东盟中心的丰功伟绩将无从实现。

    菲律宾,代表东盟各成员国,向杨秀萍秘书长为进一步加强东盟—中国纽带所付出的努力致谢。自2015年5月上任以来,杨秘书长不知疲倦地工作,在东盟国家与中国各省份之间穿梭,在国家与地区层面上增强双边纽带。

    基于中国—东盟中心作出的突出成绩,《2017—2022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修订版》已于今年8月6日在马尼拉签署。

    展望未来,东盟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中国—东盟中心为东盟人民与中国人民实现更好未来而做出的努力。

    谢谢!

责任编辑: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