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参加2017澜湄合作滇池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27 13:40
邮 箱

  2017年11月24日,2017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云南民族大学等共同承办。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国家协调员曹静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及湄公河国家政府、企业、学术界的6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表示,当前,云南正着力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加快开放,加大沿边自贸区建设力度,加快推动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为澜湄地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多机遇。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认为,湄公河国家农产品丰富,热带水果大米等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湄公河国家也在推动产业升级,集成电路、机械设备等特色工业品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消费大国,钢铁、电器等工业品品质优良、质量上乘,对进口优质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他建议,双方应进一步挖掘贸易增长潜力,打造更多特色贸易新亮点。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围绕“共商新举措,共建新机制,共赢新发展”的论坛主题,就澜湄合作机制新格局、新内涵和新发展,澜湄合作与沿边跨境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重点内容,开展了积极研讨。大家就共同拓展合作的领域和途径,深化经贸合作的措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东盟中心派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及其他相关活动。中心代表积极同参会嘉宾进行交流,简要介绍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中心所做工作,并就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等次区域合作同各方交换看法。

责任编辑:宋家慧 陈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