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成功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01 10:20
邮 箱

  2017年11月30日,首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在三亚学院成功开幕。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的政府官员、教育机构和民办高校以及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的代表与会。开幕式由三亚学院副校长车怡主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建设情况,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等单位对三亚学院举办此次论坛以及加强与东盟国家高校合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面临广阔发展空间,以此次论坛为新契机和新平台的教育合作将得到更大空间的扩展和延伸。三亚学院与中国和东盟的民办高校也将以全球视野和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深度开发,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创新协同模式,推进中国同东盟各国教育合作新进程,全力构建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孔令德表示,海南省将推动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重点。双方在人文交流、国际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汉语国际推广、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海南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出台系列激励政策。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中国—东盟各国高校携手并进,达成更多重要共识,开辟双方民办高等教育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思路。

  三亚市副市长戴玉明表示,三亚与东盟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致力于为推动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他感谢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三亚与东盟国家友好交往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期待与中心继续加强沟通联系。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婵塔薇表示,该中心多年来通过开展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学历互认等形式,与包括中国—东盟中心在内的合作伙伴共同搭建有效合作平台,推动民办高等教育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本次论坛在中国—东盟已有合作领域中独辟蹊径,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教育合作网络,为东南亚各国高校与中国高校牵线搭桥,有利于双方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相互支撑、紧密联合,创新人才培养,为全球高等教育合作注入新活力。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表示,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民办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是推进丝绸之路教育合作进程的重要举措,将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希望此次论坛能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民办高校搭建心灵之桥、友谊之桥、理解之桥,为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季平宣读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的贺信并致辞,表示教育的使命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相信与会各方一定能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不断创新实践,唱响中国—东盟民办高校合作的主旋律,为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