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2017中国—东盟电影节在吉隆坡隆重拉开帷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02 14:13
邮 箱

  2017年12月2日,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东盟协会、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电影节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隆重拉开帷幕。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出席并宣布2017中国—东盟电影节开幕。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东盟副秘书长翁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国际司司长善姆甘、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高级主任优素福、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发林集团(马来西亚)董事会主席林玉唐、东盟财经社董事长阮永刚、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传媒学院院长罗幸、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永久荣誉会长戴小华、电影节评委会中方主席蒋雯丽、东盟方主席苏倧兴以及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官员、电影导演、演员和各界代表500余人出席。

  杨秀萍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热烈欢迎各界嘉宾出席电影节。她表示,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好伙伴,双方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影作为现代社会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展现各国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国民众增进了解和友谊的桥梁。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电影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广受欢迎的好作品和许多优秀的电影人才。中国和东盟拥有20多亿人口,加强电影合作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前景。中国—东盟中心将以主办此次电影节为契机,打造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的新平台,继续努力推动双方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产业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林怡副会长表示,电影是视觉和听觉的现代艺术,也是人类表达情感和跨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本次电影节将民间友好与视听文化相结合,旨在借助电影促进中国与东盟的民间交往,增进民众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中国东盟协会愿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携手东盟国家的友好组织及友好人士,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下中国与东盟间的民心相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翁贴副秘书长高度赞赏中国—东盟中心等主办方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发起并举办本次电影节。他表示,东盟高度重视电影行业在推动人才培养、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2025愿景”提出鼓励和支持包括电影在内的创意产业发展。相信本次电影节将成为展现双方影视成就、加深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期待未来在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举办更多类似活动。

  善姆甘司长表示,近年来东盟与中国通过联合拍片、广播电视交流等形式在电影文创行业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增进了双方民众的友好感情。马来西亚当前正致力于打造重要的国际电影基地,期待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合作,加强互学互鉴。

  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部长阿齐兹发来贺信,感谢主办方将马来西亚作为首届中国—东盟电影节的举办地,表示本次电影节不仅为民众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和东盟多元文化的窗口,也将有力促进地区电影行业交流合作、增进民众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希望双方电影业界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

  电影节评委会中国和东盟双方主席蒋雯丽、苏倧兴分别致辞,表示参评的30余部电影充分展示了各国历史文化风情,衷心希望双方电影界充分利用本次电影节提供的有益平台加强交流,为增进中国—东盟民众友谊作出积极贡献。期待中国—东盟电影节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又一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品牌。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张靖雯 刘小军

相关报道